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吃香喝辣能让感冒早点好?风寒感冒可以尝试

字号: 2015-07-27 10:43

核心提示:从这个道理上来讲,吃香喝辣可以促进鼻涕或痰液排出,从而帮助感冒痊愈。

传言:对不少喜欢美食的读者朋友们来说,吃香喝辣是很幸福的事情,如果告诉你,感冒了不但能照样吃香喝辣,还能缩短病程,吃货们是不是觉得更幸福呢?美国西奈山医院近日发布研究结果显示,吃香喝辣的确能缩短感冒病程。国内专家对此又是如何看的呢?

香辣食物能促进鼻涕或痰液排出

美国西奈山医院曾将健康的男女分成3组各15人,让他们分别喝下冷水、热水和鸡汤。结果,喝鸡汤的一组在鼻黏膜测试上是最快将黏液排出呼吸器官的。

这篇报道中指出,感冒所伴随的呼吸道发炎现象,会产生一些病毒、细菌、坏死细胞等废物,痰液与鼻涕的作用在于帮助清除这些不良废物。而香辣食物会引起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当我们的呼吸道碰到香辣物质时,就会分泌一些黏稠的东西把它们包住,并加强呼吸道表面的纤毛运动,以排出异物。从这个道理上来讲,吃香喝辣可以促进鼻涕或痰液排出,从而帮助感冒痊愈。

所以科学家们建议,感冒时应该喝大量鸡汤,而且鸡汤中要加入大量胡椒、辣咖喱粉和大蒜,让眼泪、鼻涕直流,以达到祛痰效果。其实,效果最好的食物是辣椒,它可以稀释分泌的黏液,以免阻碍呼吸道。美国加州大学教授艾文奇曼说:“许多在药房出售的感冒药、咳嗽药的功效和辣椒完全一样。”

风寒感冒可以尝试

“中医把香辣食物一般划归为辛温类的食疗之品,这类食物一般具有解表发汗的作用,在古代已经被运用于辅助治疗感冒了。” 但是并不适用于所有感冒的证型,一般只对风寒感冒有辅助治疗的作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专家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提起香辣类的食物,很多朋友首先会想到葱白和生姜,还有辣椒等。但是尝试过的人会发现,如果你是因为受凉引起的感冒,喝些生姜红糖水或者葱白粥,再或者是上文提到的含有胡椒、辣椒等的鸡汤,会感觉舒服,比如鼻塞的症状会缓解,会出汗,发热症状会减轻等等;但是,如果是其他类型的感冒再吃这些食物,就不会感觉有这么明显的效果。

不过,甲亢患者因本身就心率快,食用后心跳更加快,病状会更明显;痔疮患者由于辣椒素的刺激,痔静脉充血水肿,进一步加重痔疮,甚至形成肛门脓肿;辣椒又可加重便秘;红眼病、角膜炎患者吃辣椒容易上火,从而加重病情。所以这部分人群不适合用吃香喝辣来治疗感冒。 杨璞 于丹丹

Tags:感冒 风寒 食物 辣椒 吃香喝辣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