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研讨亚太食品安全 冀构建全球食品安全"命运共同体"

字号: 2015-12-05 21:12 来源:皮卡车市 作者:许婧

核心提示:本次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食品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

中新网上海12月5日电 (记者 许婧)以“食品安全及农业生产环境保护的社会共治”为主题的第三届亚太食品安全治理圆桌会议在上海举行,与会的官员和中外学术界代表,围绕亚太食品安全形势和治理工作的最新成果进行交流,力求搭建亚太地区食品法律政策研讨的优良平台,为法律研究与实施提供帮助。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直以来,中国食品安全工作受到世界广泛关注,以中国当前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为研究对象,开展国际合作和跨学科、跨领域协同合作,是实现食品安全治理的迫切需要,也是改善食品安全形势的重要途径。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毕克新从建立与完善食品安全法规体系、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体系、食品安全支撑体系、及食品安全国际共治新格局四个方面,阐述了国家质检总局在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期待各国政府、企业、消费者、媒体以及全社会一起努力,构建全球食品安全的“命运共同体”。

国家食药总局法制司副司长陈譻pace从食品安全监管、风险交流、追溯制度、责任约谈制度等十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新《食品安全法》,并指出新《食品安全法》是科学立法、透明立法,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球视野为方向,进而实现理念现代、价值和谐。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食品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MichaelRoberts教授认为,跨国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全球食品安全治理中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并介绍了美国大学是如何整合各方资源,对食品法律和政策进行理论和实务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行业发展提供合规保障。

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称,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保障国民健康素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为民众生活提供安全是政府的基本义务。然而,食品安全的治理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世界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应当推进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的构建与完善、改善和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介绍说,2011年,华理整合优势资源,成立了全国高校中第一个由法学、食品学、药学相关专业教师组成的跨学科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以跨学科的应用性研究为主,积极探索监管基准的合理化和监管机制的法制化,探索复合型的食品药品监管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他希望此次会议充分汇集国内外食品安全专家的经验和智慧,能为中国、为上海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提供有益的经验,对进一步推动华理跨学科的食品药品监管研究持续发展,推动跨学科复合型食品药品监管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亚太食品安全治理圆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于2013年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本次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食品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承办。(完)

Tags:食品 安全 治理 监管 全球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