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年关将至 中年女性当心累出这些病!

字号: 2015-12-08 17:34

核心提示:接诊她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曾志荣告诉她,浅表性胃炎的确可能引起不适,但不至于像李女士形容的那么严重。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洪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曾志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 李东海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二外科主任医师 陈育忠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李绍斌 张秋霞

在外人眼里,年富力强、衣食无忧的中年女性是很幸福的。但事实上,有多累、多苦逼她们自己最清楚。在工作中,是有经验、有能力的中流砥柱,被上级像男人一样使唤;在家庭中又顶起“80%个天”,孩子的教育、老人的照顾,主力军都是她们。临近年关,这边厢,工作业绩冲刺,以及各种总结、应酬压得她们喘不过气;那边厢,又要为春节家庭出游或探亲访友筹划、张罗……

累!累!累!当心,别累出病!羊城晚报记者特走访了医院多个科室,找出了几种中年女性最容易累出的病,给您提个醒。

【难愈的胃肠不适】

危险指数:★★

40岁的李女士每当工作压力大、休息不好和吃饭不定时的时候,胃痛就会发作,上腹痛、反酸、嗳气,胃胀……最近再次发作,便去医院看消化内科,做了胃镜、B超、CT……最后只查出有浅表性胃炎。接诊她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曾志荣告诉她,浅表性胃炎的确可能引起不适,但不至于像李女士形容的那么严重。“对呀,对呀,我会不会有其他问题没查出来”,李女士一脸焦灼地问,说着她从包里掏出了厚厚一沓病历本和各种检查报告单,此前为了找出自己消化道不适的病因,她已经遍访了广州消化科名医。曾志荣结合病史和检查报告分析,李女士的这些胃不适很可能与她压力过大,出现了焦虑有关。

曾志荣解释,我们的精神心理问题和胃肠道功能之间能够互相影响,医学上把这称作“脑-肠轴”,可见两者关系之密切。胃肠道可谓是人的“第二大脑”,无论是紧张、焦虑、抑郁,还是过度兴奋,肠胃都会敏感地接收到这些情绪的信号,并因此而受到影响。像李女士这样的病例最近在门诊不少见,女性多过男性,他认为,这可能与女性需要承受的压力更大有关,也可能与部分中年女性即将或已经进入更年期,也可能表现为胃肠不适有关。心病还需心药医,焦虑引起的胃肠不适,除了常规的助消化和促胃动力治疗外,还需要进行心理调适或抗焦虑药物治疗,多数就能得到明显缓解。

【带状疱疹】

危险指数:★★★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带状疱疹是老人才会得的疾病。其实,这是一种误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李东海介绍,带状疱疹虽然好发于老年人,但年轻人、中年人同样会得此病,发病往往是在比较疲劳、免疫力较低时。比如说,不少连续出差或连续加班一段时间太劳累或患感冒、月经后,发现自己患病的。中年女性最近就诊的不少,这与年关压力大、身体疲劳有关。

如何才能知道自己得了带状疱疹?李东海解答,带状疱疹不出皮疹时很容易误诊,一般患者会先出现非持续性的神经痛症状,即尖锐的、类似刀割般的疼痛,患者常常在某个体位突然剧烈疼痛,有时医生也会根据疼痛的性质来进行鉴别诊断。在疼痛1-3天后,患者身上会出现红斑和水疱,沿神经方向分布,呈现带状。民间常把带状疱疹比作“缠腰龙”,但带状疱疹并不是只长在腰上,除了胸腹和腰部外,这种病还可侵犯头、面、耳、颈部及上下肢等部位。

少部分体质虚弱的病人,在局部出现水疱后数日内,全身发生类似水痘样的皮疹,并出现高热,肺、脑损害时,称为泛发性带状疱疹,要及时住院治疗!

【结节性甲状腺肿】

危险指数:★★★

广州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二外科主任医师陈育忠介绍说,结节性甲状腺肿是近年来越发引起重视的疾病,这种疾病明显“重女轻男”,女性的患病率是男性的4到6倍,这与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在内的女性激素,很可能参与了甲状腺肿的发生、发展有关,体内雌激素水平越高,越有助于甲状腺肿的发生。

精神因素对内分泌器官的影响也比较大,长期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大都会增加患病风险。陈育忠解释,压力大以及节奏快成为现代人的生活常态,这意味着每个人的身体都处于一种应激状态,通俗地说就是“临战”状态,短时间可能问题不大,但长此以往就像橡皮筋绷久了就会失去弹性一样,人身体的内分泌、免疫系统就会出问题。所以保持乐观情绪,适当减压有助于预防甲状腺疾病或可以减缓病情的进展。

结节性甲状腺肿很难用手摸到,80%的甲状腺结节都是在体检中被发现的。陈育忠建议成年人(特别是成年女性)每年体检最好增加甲状腺B超的项目,而彩色B超对甲状腺结节的定位、大小及性质的估计,准确率则远远高于黑白B超。查出结节性甲状腺肿后要定期复查,小部分有癌变可能。

【卒中】

危险指数:★★★★★

卒中不是脑出血和脑梗塞吗?有没搞错,这不是我老妈老爸才会得的病吗?真的没搞错!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教授洪华介绍说,脑卒中发病近年呈年轻化趋势,中年人渐渐成为卒中高危人群中的新“主力军”,中年女性由于绝经、长期吃避孕药、家庭工作多重压力等因素的影响,发生卒中的风险甚至高过同龄男性。洪华解释,女性绝经后,由于雌激素陡然降低会带来身体的诸多不适,于是很多会选择接受雌激素替代疗法,此外有很多女性在绝经前长期服用避孕药,这些都可能导致她们身体的凝血机能发生改变,血液黏稠,便更容易发生卒中。

洪华介绍,最新的研究还发现,经常熬夜、加班,发生卒中的风险会更高。国外一项针对380万人,平均随访7.2年的研究显示,加班时间越长,卒中风险越高。与标准工作时长(每周35-40小时)相比,超出55小时,卒中风险增加33%。从养生角度来说,晚上11时到凌晨四五点钟,是保证肝脏代谢血流的时间。熬夜时,心脑血管的生物钟也会被打乱,导致体内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让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黏稠度增加。长期“黑白颠倒”的人,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会比正常人增加一倍。

脑卒中高危人群,不代表就一定就发病,还需要有诱发条件。洪华解释,高危因素好比炸药里的火药,诱发因素好比导火索。炸药再多,如果没有点燃导火索也不容易爆炸。“导火索”包括情绪的剧烈波动、气温突然降低、长时间感冒、大量出汗、腹泻、过度疲劳、精神紧张触发因素等。现在广州已进入冬季,冷空气频频杀到,一旦出现气温骤降时,对于有卒中高危因素的人就要特别当心,如果你是中年女性,又经常加班,在这段时间要避免过度疲劳、情绪剧烈波动,以防雪上加霜点燃你的“炸药包”。

Tags:累出 女性 中年 可能 这些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