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鲁南制药“舒尔佳”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金奖

字号: 2015-12-15 22:20 来源:皮卡车市

核心提示:12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鲁南制药集团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含奥利司他的制剂及其制备方法”(ZL201110370

图为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在颁奖现场。

中新网12月15日电 12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鲁南制药集团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含奥利司他的制剂及其制备方法”(ZL201110370659.2)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据悉,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每年举办一届。本届共有20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5件外观设计专利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07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57件外观设计专利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据了解,中国专利奖的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以及对行业技术进步的促进和带动作用,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要求,对国内创新成果,特别是专利成果的综合效益具有重大影响。

专利完成人、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告诉记者:“这次获奖是对我们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工作的肯定和鼓励,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鲁南制药此次获专利金奖项目“舒尔佳”(奥利司他胶囊)为OTC减肥药,获得CFDA批准国内上市,它是目前唯一可安全用于12-16岁青少年肥胖症治疗的减肥药物,可特异性抑制胃肠道胰脂肪酶,从而抑制脂肪的吸收,进而减轻体重,为广大肥胖患者提供了新的用药选择。

该成果是张贵民带领科研人员经过多年艰辛的努力,突破了奥利司他发酵单位低、提纯收率不高、工艺复杂、溶媒用量大、产品稳定性差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创造性地运用了创新技术,实现了“舒尔佳”产品的完美升级,保证了产品稳定性和有效性,提高了用药安全性,降低了不良反应,内控标准显著优于国家标准及USP38,其制剂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项目已申报国家专利22项,获得授权专利12项。“舒尔佳”自上市以来以优良的品质获得消费者的信任,销售额不断增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悉,鲁南制药集团核心企业为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员企业包括鲁南厚普制药有限公司、鲁南贝特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鲁南新时代医药有限公司等八家子公司,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大型综合制药企业集团、国家创新型企业,企业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等科研平台,与高校院所合作建立了专利协同运用体系。

知识产权作为一个企业乃至国家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核心竞争力,该企业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走在了国内医药行业前列。目前,该集团公司专利累计申请量达861件,累计授权量505件,其中申请国外发明专利25项,覆盖美国、日本、韩国、印度以及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另外,鲁南制药按照研发投入的10%作为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用于企业内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各环节的开支费用。还每年把不低于销售收入的7%用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拥有1200多人的科技创新队伍,其中博士20多名,这也是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中国专利金奖花落鲁南制药的最深层土壤。5月14日山东省工商局发布《2014年全省商标发展与保护情况通报》显示,鲁南制药集团注册商标1304件,商标注册量居山东省第一。目前,共申请注册商标1976件,已获商标注册证1370件。其中“鲁南LN及图”商标在2006年6月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累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3件。

Tags:专利 舒尔佳 中国 知识产权 企业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