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上海医学专家3D技术+精准导航让骨科手术截骨如“描眉”

字号: 2015-12-18 22:41 来源:皮卡车市 作者:陈静

核心提示:据该院创伤中心专家团队介绍,截骨矫形手术是目前治疗胫骨平台畸形愈合的一种有效手术方法,尤其适用于年轻患者。

中新网上海12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爱美的女生都知道描眉器,将一片当中有眉形镂空的塑料片贴于眉毛上,就能轻松画出理想的眉型。如今在外科手术上也有了类似的技术。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18日披露,该院创伤中心团队利用3D打印等数字化技术,制作出与胫骨近端骨质三维形态完全匹配的数字化导板,为一位左膝胫骨平台畸形愈合患者实施胫骨平台截骨矫形术。

医院方面表示,相较以往凭借X线、CT图像及个人经验判断截骨平面、角度,此手段更为精确,更具个性化。据了解,使用该技术在国内尚属首例,在国际上亦属先进水平,为骨折畸形愈合患者提供了可靠的新选择。

今年43岁的张先生六年前曾因左胫骨平台骨折接受手术治疗,近年来,他屡感左膝关节疼痛,且有行走有障碍,于是前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张先生被诊断为左膝胫骨平台畸形愈合,内侧关节面塌陷,膝关节内翻畸形。专家建议他实行胫骨平台截骨矫形术。据悉,该患者目前情况良好。

医院方面告诉记者,胫骨平台骨折是一种常见关节内骨折,但治疗具有一定难度。中国基层医疗水平参差不齐,由于治疗不当引起骨折畸形愈合的患者众多,严重影响其行走及日常生活,也给社会带来较大的负担。

据该院创伤中心专家团队介绍,截骨矫形手术是目前治疗胫骨平台畸形愈合的一种有效手术方法,尤其适用于年轻患者。由于其涉及胫骨平台的关节内截骨及复位,是创伤骨科中治疗的难点。在传统方法中,该手术只能凭借术前在X线及CT图像中测量的力线角度及术中测量和术者经验来决定截骨平面、角度,精确性难以保证,手术效果欠佳。

怎么才能精准制订手术方案?市一医院创伤中心专家团队想到了3D打印技术:先通过术前在计算机三维模型上精确规划截骨线及骨块复位,并通过计算机软件设计制作能够与胫骨近端骨质的三维形态完全匹配的数字化导板,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出实体模型。

完成详细的术前准备后,专家团队顺利进行导板辅助下胫骨平台骨折畸形愈合截骨矫形术。术中操作与术前在打印模型上的模拟过程基本一致,医生将导板贴合在患者胫骨平台处,根据导板上的开口进行切割。医院方面透露,术后X线显示患者膝关节平面恢复平整。

专家团队表示,引入精准医疗技术是骨折畸形愈合矫形术的一大突破,通过截骨和复位导板将术前计算机规划的精准结果准确复制到术区骨骼。医生在导板的指引下能够准确的完成截骨和复位,显著提高了手术的精确性、简化了术中操作,实现了骨折畸形愈合矫形术从经验论到数字化、精确化、个体化的转化,具有巨大的医疗前景。

Tags:截骨 胫骨 技术 专家 平台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